Friday, February 17, 2006

MOVIE:《Broken Flowers》中年公路電影



刊於東方日報

有一種電影叫公路電影。我個人很喜歡。


故事總是隨著主角們的旅途展開,經過一站又一站,或許來到終點,或許不。目的地並不重要,過程才是他們生命里難能可貴的一場自我探索。

公路電影的主角們通常是年少輕狂的小夥子,藉著一段旅程來尋找自我,發掘生命的可能。可是,《Broken Flowers》里的Don,已經是個來到中年的男人,他要尋訪的不是未來,而是過去,過去的愛情。


為什麼人到中年,還要苦苦翻箱倒櫃與塵封的舊感情打照面呢?這當然并非Don的意願,他太懶,也太無趣,不會如此自找麻煩。

一切從他打開一封神祕的粉紅色信箋開始。像回憶,一旦開啟就回不了頭。

電影的開端,Don的同居女友(《Before Sunset》的Julie Delpy飾演)離他而去。她不想再跟Don這個現代「唐璜」耗下去了。就在這時,他收到一封粉紅色的信。沒署名的信據稱來自他一位舊情人,說為他生了個兒子,今年已19歲,離家來找他了。

熱心鄰居Winston認為這事非同小可,堅持Don必須一一探訪他可疑的前女友。由于粉紅色是他們唯一的線索,Don得留意粉紅色的舊式打字機,順便攜一束粉紅色的花,試探她們的反應。

於是Don上路探訪他昔日的情人們了。那些不再年輕的女子似乎塵埃落定有了穩定的生活,當久違的Don出其不意一一敲上她們的門,將無可避免擾亂原先的平靜。

美國公路電影導演Jim Jarmusch的新作《Broken Flowers》去年中奪得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這種片種類型會于今年在大馬院線上映,實屬難得。我觀賞后的感受很復雜,它有點悲哀,卻又透着幽默,很簡約,節奏非常慢,對白點到為止,更多時候凸顯的是配樂,劇情推展間總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

可是,故意留白的劇情,反而憑添了無限的想像空間。我發現自己在看完《Broken Flowers》后的第二天、第三天及接下來的日子里,常常會回想影片情節,感受愈加強烈,也愈來愈喜歡這部電影。編導是高明的,一切說得太白,就壞了意境。讓Bill Murray飾演Don這位中年浪子,更是明智選擇。沒有人比Murray更適合詮釋這個角色了,他無需多少表情動作,小眼一瞥,眉毛一揚,就精確掌握Don這個人物的喜感與蒼涼。

我能向你鉅細靡遺敘述電影里Don與他的每一位舊情人重遇時的情節,但我不會這麼做。那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我只想跟你介紹飾演這些女子的演員,她們分別是莎朗史東(Sharon Stone)、影集《六呎風雲》的Frances Conroy、影后杰西卡蘭芝(Jessica Lange)及《Narnia》的英國演員Tilda Swinton。每一枚都是氣質與演技兼具的名字,每一次短暫的出場都讓人惊艷。

到底他們之間發生過怎麼樣的故事?每次Don與舊情人見面,雙方似有許多話想說,卻又什麼都沒說出口,似乎來到中年,有的事情憑眼神就了然于心,不必多語,無需堅持。

我才知道,公路電影不只是年輕夥子的世界,中年男人的旅程,即便是依循陳年回憶倒退而行,仍是一段猶時未晚的自我探索。有的人,就是成長得比較慢。

男人尤是如此。

1 comment:

  1. 這是我異常鍾愛的電影之一,還沒忘記是與Bo在2年前一起觀賞.

    男人對愛情的付出與女人不一樣,男人計較回報,相對自私..直到自己年華老去,才會自我探索..縱使看起來已經擁有物質上的滿足.但實際上呢?

    若不是因為懷疑自己有一個女兒或兒子(忘了..),Bill不會偶然的選擇回到過去.
    Bill對過去的女友毫無概念,甚至忘記自己曾傷害過一些女人.他這一生中根本沒有愛過任何人,所以他在墳前哭泣,是為自己而哭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