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5, 2008

TRAVEL:今年倫敦的夏天(一)


今年六月,去了趟倫敦。

回來已經兩個多月了。偶爾朋友會問起(比如A會槌我的手臂,然後忿忿不平說,我恨你,因為你比我先去英國;比如一些朋友最愛追問而我最討厭回答的:你花了多少錢?);很多時候,是自己很容易就會回想旅途種種。

仍會覺得不可思議,自己竟然踏足了歐洲。因為對英倫有過多的想像,以至於當初在確定了旅行計劃時,仍擔心最後一刻會有變卦。處心積慮準備了各種文件,只為了避免入境時遭到刁難。我是悲觀主義者,生命各種可能發生的不幸時時在我腦海中上演。(結果,入境時異常順利。官員甚至沒有問起任何証明文件。同行的J說是我看起來像好人一個,我想也不是沒有可能,哈!)





經過了漫長的飛行,以及2部電影和許多集的《Friends》之後,我們在Gatwick機場下機,然後再搭火車去J的朋友P的家。或許是一大清早的緣故,又或許是太長的飛行導致我有些渾渾噩噩,也有可能是我處在一種亢奮的狀態中,我對下機后的事情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火車票很貴(後來就慢慢習慣英國貴得叫人咋舌的交通費了),我們在火車里讀剛剛買的Guardian(因為我們互相拍了照片),火車經過一片英國郊外的草原,火車到站時那老舊質樸的月台,還有因為早了一個站下車而必須拖著行李去找P的家……






我還沒有idea要怎樣去記錄這趟旅途。旅途結束后,報社的朋友M要我寫篇旅遊稿,我拖了好久,只因還沒有好好沉澱旅途感受,還有,怕寫壞了英倫。因此這些文字鐵定是零散紊亂的,但願你能在字裡行間感受到我當初所感受的。在英國的兩個星期內,除了一天去劍橋,一天半去Bath和其隔鄰的小鎮Bradford on avon,其餘的時間我都待在倫敦。在那十多天里,扣除去博物院採訪的“上班”時間,我完全處在悠閒自在的狀態中,毫無壓力地慢慢享受當一個倫敦人的感覺。



早上去附近的Sainsbury或Marks & Spencer吃頓豐盛的早餐,然後買一些下廚的材料;搭Tube去唐人街吃份量大得驚人的中餐;去公園散步、晒太陽;去逛一間又一間的書店;去逛一個又一個的市集;下午走進咖啡館或酒吧消磨時間;入夜后蹲在街角吃冒著煙的fish & chips;去大英博物館看展覽……


因為太悠閒,似乎什麼都沒做;如今回想,又好像做了很多。



我的一些朋友也來過英倫。L當年來打工,直說恨死了這裡的怪天氣和冷漠的英國人;W只在倫敦呆了兩天,受不了連綿細雨而直奔陽光燦爛的巴黎。我想,他們看見的倫敦,跟我看見的倫敦,大概不太一樣。



第一次踏足英倫就有那麼多體驗和收獲,是因為J是個很棒的導遊。來了才知道,倫敦早已經不是霧都;來了才知道,倫敦的陽光如此珍貴;來了才知道,當初這趟旅途的初衷原來對我的人生是那麼地重要。就像要感恩那兩個星期的好天氣一樣(倫敦的朋友都說我太幸運了,我在倫敦的大部分時間都是日光溫煦的好天氣),我很慶幸自己走了這麼一趟。



因為這趟旅途,我看清楚了一些事,作了一些決定。這或許不是一趟像《Darjeeling Limited》那樣叫人頓然開竅的心靈之旅,但我仍有所感悟。

1 comment:

  1. 我不知道W是不是說我,我是呆了一個星期,才奔去巴黎,呵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