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MOVIE:《Ghost Town》我尚未完成的心愿



2009.7.12刊於星洲日報

在我們慣性的認知裡,死亡,是很遙遠的東西。知道人總有一死,死亡一定會發生,只是習慣了活著,對生活的快促和喧鬧習以為常,逐漸忘了死亡這回事。以至於死亡來臨時便措手不及,才發現有的事情,還未完成。

Frank意外去世變成鬼魂後,開口第一句話便是“不會是現在吧?”

誰能預料死亡的時間點呢? Frank是個深具魅力的中年男子,事業有成,正打算買一棟公寓給情婦,以為可以瞞天過海,不料卻因驟然離世留下爛攤子,被妻子揭發了外遇行徑。


電影《鬼鎮》(Ghost Town)裡,死去的不只是Frank,也包括了牙醫Pincus。雖然,Pincus只是“技術性”死去了七分鐘。

都怪一場手術的失誤,讓Pincus在鬼門關走了一回。醒來後,他開始見鬼。曼哈頓看似風光明媚的林蔭大道上,原來淪落著許多沒能安息的孤魂野鬼,得悉Pincus的“超能力”後,他們日夜跟隨,希望通過他和親人溝通,完成未了心願。

這些孤魂野鬼,每一個都懷著懸而未決的心事。為兒子憂心的父親、想跟女兒交待後事的老婦人、要跟生前同事解釋意外經過的工人,還有一個赤身裸體到處跑的四眼男鬼。

白天,他們在Pincus的診所守候;夜裡,通通聚在他的床榻。其中最鍥而不捨的正是Frank,死亡雖剝奪了他生前一切,卻似乎給他留下了一項未完成的任務——阻止妻子再婚。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他自己似乎也搞不清楚企圖,一直到最後,才了然於心。

這樣的劇情,似曾相識吧?電視劇《The Ghost Whisperer》裡,能與鬼魂溝通的女子便是一次又一次地為鬼魂解決問題。甚至在電影《見鬼》、《A Christmas Carol》、《It's a Wonderful Life》或《The Six Sense》中,都有類似的橋段。

不過,千萬不要被《鬼鎮》的老掉牙橋段嚇跑,或因為它的片名而誤以為是一部好萊塢B級恐怖片。它其實更像一部浪漫喜劇,而且是一部難得一見清新、有趣的小品。

《鬼鎮》最成功之處,在於它的選角。英國喜劇演員Ricky Gervais演活了這個冷漠孤僻、小心眼、自私自利、憤世嫉俗的牙醫。鄰居跟他打招呼,他裝作沒看到;同事邀他共享蛋糕,他冷淡敷衍;來看診的女人熱情攀談,他忙往女人嘴裡塞一塊棉花。難得耳根清靜啊。

熟悉英國電視劇的人肯定認識Gervais這位電視喜劇《The Office》和《Extras》的靈魂人物。 《鬼鎮》是他首部領銜主演的好萊塢電影,他一出場,影片馬上充滿了英式幽默的韻味。

Gervais是個冷面笑匠,越正經八百說冷笑話,你越覺得好笑!尤其是他刻薄尖酸卻又十分到位的對白,比如到醫院動手術一段,就非常精彩。

既然有人負責耍冷,那為影片中和、添加暖意的就是Greg Kinnear和Tea Leoni了。三人之間的對手戲,趣味十足。簡單俗套的劇情底下,是這三人組合為影片加了分。

飾演Frank的Greg Kinnear曾憑《As Good As It Gets》裡的同志畫家角色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演技自然討喜的他,從一開始的輕浮花心,到後來的深情黯然,完美地詮釋了這個死纏爛打的鬼魂。比起當年演電視劇《The Naked Truth》的傻大姐形象,Tea Leoni如今外表和演技明顯成熟許多,甚至添了一分典雅貴氣。片末她靠著診所門,那欲言又止的神情,拿捏精準之餘,更美得讓人心動。

影片後段,Frank雖成功阻止了妻子再婚的計劃,卻困惑地發現自己仍無法安息。 “為何我仍在這裡?”

Gwen通過Pincus,一再逼問Frank:“當初為何對我不忠?”

只有Pincus知道答案——“真正牽制著那些留戀於世間的鬼魂的,不是因為他們在人間還有什麼未完成的心願,而是因為留下的人仍無法釋懷。”Pincus如此對Gwen說。

當Gwen再次面對生死離別,她終於懂得放下、學會原諒了嗎? Frank怔怔看著妻子痛哭,知道那眼淚如今是為了另一個人而流,那何嘗不也是一種解脫呢。

當然,喜劇最終免不了有個圓滿結局。有人死去,自然也有人歡喜收場。 Pincus愛上了Gwen,並逐一協助鬼魂們完成他們未了的心願。有點落入俗套,卻也是觀眾期待的美好。

也許《鬼鎮》有太多老掉牙的劇情,可是在這些熟悉的情節之中,它難的散發著跟片名完全不符的溫馨明朗。就連那充斥著孤魂野鬼的街道,都明媚迷人得讓人想起當年伍迪艾倫鏡頭下永遠美麗如畫的曼哈頓。

10 comments:

  1. 啊,你終于update了!
    什麽時候來香港?:p

    ReplyDelete
  2. 因为终于赶完工作了呀
    香港啊....如果公司安排出差我马上就来!哈哈
    如果自己去玩,比较可能是年底,不知到时有没有什么活动可以顺道去凑热闹呢?

    ReplyDelete
  3. 刚考完试,
    上来玩,
    我想去香港吃啊。
    咦,阿佐,
    原来我们都认识阿始。

    ReplyDelete
  4. 年尾.....年尾沒有那個會讓人裸泳的搶包山噠
    但年尾冬天
    我們可以到元朗吃正宗的祠堂客家盆菜
    超好吃我跟你說
    因爲冬天
    我們可以去逛公園散步
    慢慢走慢慢走
    走到沒有盡頭的冬夜去

    ReplyDelete
  5. 哈哈,
    年尾没有抢包山但是还是可以裸泳(eh?!)。
    阿佐,
    你可以lao埋嫣薇陪你一起去长洲,
    慢慢游
    游到没有尽头的冻海去。

    ReplyDelete
  6. 和阿佐一起裸泳?
    太香艷刺激了
    我選擇和阿佐一起裸睡.....eh??!!

    ReplyDelete
  7. Josh,
    哦,你也认识阿始?我们最近混得比较熟,哈。
    什么时候去香港大吃特吃啊?

    我泳技奇差,大概很快就“沉”到没有尽头的冻海去。

    yanwei,
    你果然了解我,睡觉和游泳两种运动(eh?!!),我一定选睡觉。

    ReplyDelete
  8. yanwei,
    你一说裸泳,我马上想到佩盈说过跟你在台北泡温泉的经验,呵呵!

    ReplyDelete
  9. 阿佐,
    认识阿始是因为胡美女。
    你认识美女?
    我也喜欢睡觉这种床上运动。(eh eh??!!)
    我也想去香港啊。
    今年恐怕没有机会了。
    你什么时候去啊?

    ReplyDelete
  10. Josh,
    如果没猜错,胡美女我也认识,是前同事
    世界很小啊
    还有,大学时我还去过日新拜访向日葵的工作室
    不过那时候你大概不在吧

    香港啊,希望年底可以去,也有可能明年
    总之一定坚持选秋冬(或春)时期去,我怕了香港的夏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