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生活隨筆:大哥哥讀西遊記



今早辦了租賃辦公室的事以後,
跟同事W去吃早餐。
然後W提議去附近L的家。
約莫兩個月前,
跟L在另一個L的家有一面之緣。
那時聽他們兩夫婦聊教育,
聊環保,
聽得入神。
看他們的兒子B在L的庭院種植物。
始終固執地覺得,
喜歡植物,
喜歡大自然的孩子,
長大不容易學壞。


來得不是時候,
L正忙著張羅家務,
見到我,
便讓我這個大哥哥讀西遊記給B聽。
B的校車還沒來,
等候的時間裡剛好讓我讀完一頁的故事。
那一段,
講玉皇大帝派太白金星到水簾洞給孫悟空封齊天大聖。
原文好像太深奧,
讀一遍後,
盡量淺白生動地解釋,
也不知B聽懂了多少。

孫悟空名正言順變成齊天大聖了,
下一章他要大鬧蟠桃園。
這一章情節人物好複雜,
也不知該怎麼讀起。
還好這時B非常篤定地說,
先不要開始。

我鬆了一口氣。

L泡了茶,
在廚房裡她說,
她是我之前寫的閱讀專欄的讀者,
問我還有沒有在寫。
真汗顏。
然後我趕快說我很多年前就是你的著作的讀者了,
好像這樣說了比較沒有那麼尷尬。

從L處聽到M生產了的喜訊。
這些真的都是以前我閱讀的作者,
通過文字認識的名字,
漸漸發現原來是朋友的朋友,
漸漸又變成了我的朋友。

這真是很奇妙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