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MOVIE:《東京奏鳴曲》矛盾中寻找谐和



刊於星洲日報

一個乍看普通不過的日本家庭,但其實每個人都守著不希望被別人知道的秘密。表面的平靜,難掩底下暗湧。習以為常的沉默,其實是沒說出口的憂慮和哀傷。

佐佐木家的父親龍平(香川照之飾)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也是家庭的經濟支柱。突然失去工作以後,他不知如何向妻子交待,於是決定隱瞞。母親惠(小泉今日子飾)則是典型的家庭主婦,每日做著閒雜瑣事,孤獨和失落讓她失去了存在感。大兒子貴(小柳友飾)是個忙著打工的大學生,他的理想主義讓他一心要離開這個死氣沉沉的家庭,拯救祖國保佑家人。他覺得父親一無是處,甚至勸說母親離婚。幼子健二(井之肋海飾)偷偷將膳食費用來學鋼琴,女鋼琴教師發現健二充滿音樂天分,於是寫信給他父母推薦他申請音樂學院,因此揭穿了健二的謊言。

一個乍看普通不過的日本家庭,但其實每個人都守著不希望被別人知道的秘密。表面的平靜,難掩底下暗湧。當一家四口難得一起同桌吃飯,偶然敷衍一句半句,然後各自看電視、讀報。習以為常的沉默,卻似乎有更多沒說出口的憂慮和哀傷。


《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以東京一個四口之家為縮影,深細展現各成員的掙扎軌跡,勾勒出東京乃至日本人在世界經濟格局轉換、中國的崛起、金融危機、中東戰爭等動盪局勢下的生活境遇。

導演黑澤清素來以拍驚悚片為名,這一次他卻摒棄慣常風格,選擇家庭為主要題材。電影前大半段更幾乎是寫實的筆觸,直到後段才展現了奇特的轉變。如此的急速轉化,卻營造出莫大強烈的戲劇張力。 《東京奏鳴曲》讓黑澤清在康城影展上榮獲〈一種關注〉單元的評委獎,並獲得第三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編劇與最佳電影兩個獎項。

劇情最大的轉折處,是某日妻子被竊匪(役所廣司飾)強迫帶走。她從一開始的被迫到後來的自願隨竊匪遠走高飛,一心只想離開萎靡不振的丈夫,逃開牢固似得家庭主婦生活,儘管她對目的地一點頭緒也沒有。兩人最後逃到海邊,前方,除了茫茫一片大海什麼也看不到。

夜裡她躺在海邊,任由海水漫過身體和臉頰。天亮以後,她獨自滯留在海邊,除了強烈掙扎後殘留的虛乏,一無所有。

同一個時候,每個家庭成員都身陷困境。一個家庭,已經潰決得支離破碎。此時劇情卻又突然柳暗花明,四人的際遇有了更戲劇性的轉變。只是,人性在遭受如此巨大的衝擊、扭曲和磨損後,可以安然無恙回到平靜和諧的狀態嗎?  

影片最後,健二彈奏出Debussy的《月光》,從激昂奔放到趨於平靜,整個過程體現了奏鳴曲的寓意,也對照他們的劫後重生。在那寧靜的小房裡,一家人被悅耳、和諧的音符擁抱,似乎找到了撫慰和希望。

但觀眾如我仍有點忐忑不安,好像還有危機環伺四周,平靜水面底下仍有暗湧。或許,劫難和希望是共存的。或許,在各種矛盾、衝突和掙扎之間,才可以找到人生的某種諧和。

2 comments:

  1. 我有这一片DVD.
    还没有观赏。
    今晚就看,谢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