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MOVIE:《Jennifer's Body》性感女神也嗜血



2009.10.25刊於星洲日報

從近年電影《Twilight》引爆的風潮開始,好萊塢吹起一陣吸血殭屍風。一個個英俊美麗的年輕演員,紛紛把臉塗白,演起吸血殭屍,崇尚黑色美學與神秘主義。連美國電視台也不落人後,趁機推出《True Blood》這部電視劇,結果大受歡迎。彷彿只要依循“青春片+ 吸血殭屍片”這個組合,就是票房保證。

就連被喻為好萊塢新一代性感女神的Megan Fox,也要加入嗜血行列。


《Jennifer's Body》劇情很簡單,一對情同姐妹的好朋友——乖乖女和豪邁女,豪邁女在某夜搭上了一組男子樂團的車,回來後竟變成了嗜血的魔鬼,並開始一一獵殺身邊男子。當她再萌殺意,並看中了乖乖女的男友時,乖乖女知道自己必須奮力阻止她再濫殺無辜......

觀賞《Jennifer's Body》,可以有不同的理由。

第一:你是為了Megan Fox而觀賞這部影片。

若是如此,那你大可不必往下讀這篇文章。我甚至可以告訴你,這是Megan Fox從影以來戲份最多的作品。至少,會比她在《變形金剛》中多了很多對白。

當然,你根本就不在意對白多寡,醉翁之意不在酒,當這位好萊塢新晉性感女神對著鏡頭徐徐拉下胸前的拉鍊,露出曲線玲瓏的體態;當她在裸著皎白身軀,在湖面上緩緩漂游,請問你還會介意她的演技如何嗎?

第二:因為你喜歡看血肉模糊的恐怖片。

喜歡恐怖片的觀眾男性居多吧? 《Jennifer's Body》的驚嚇程度勉強及格,嗜血的觀眾也將獲得一定的滿足。問題是,Megan Fox在影片中不斷色誘並獵殺身邊的男孩,從木納的體育健將,到叛逆的龐克男生,從迷途的外籍學生,到乖巧的斯文男,通通對她的美色毫無招架之力,輕易地就被誘惑而墮入陷阱。男人,成了任人擺佈的獵物,遇害時只懂尖叫。

據說,這部影片在美國的票房失利,正是因為劇情不討好男性觀眾。

有趣的是,影片中的弱者角色,換到了男性身上,但這就意味著女性獲得了強權嗎?片中豪邁女頻頻對乖乖女灌輸“男人都是滿腦精蟲的蠢蛋”的道理,對身邊男性的追求嗤之以鼻,卻擅長利用自己的美色充當武器來征服男人。這是一種自我強化的表現,抑或正如乖乖女所斷言,恰恰顯現了豪邁女的缺乏安全感呢?

第三:因為《Jennifer's Body》的編劇是Diablo Cody。

誰是Diablo Cody?還記得去年那部令人驚喜的《Juno》嗎? 《Juno》的成功,除了選角成功,最大功臣是精彩無比的劇本。 Diablo Cody就是憑該片贏的了奧斯考最佳原創劇本獎。挾著前作的榮譽,她似乎在《Jennifer's Body》裡獲得了極大的創作自由度,盡情揮灑她對Gothic的熱愛。

Megan Fox曾表示,她之所以會接拍這部片,完全是衝著Diablo Cody的名字而來。可見一部《Juno》已讓後者名聲大噪。雖然兩部作品的風格迥然不同,來了個180度轉變,Diablo Cody還是有她可取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從女性角度出發,惹人發笑,充滿自嘲意味,既語帶雙關又極具諷刺性的幽默對白,在慣常由男人主導的好萊塢影片中並不多見。

比如斯文男發現乖乖女在做愛途中驚嚇流淚(她感應到兇案發生),竟然無厘頭問了一句:“難道是我太大嗎?”一語道破男人的狂妄無知。乖乖女與豪邁女對峙時,乖乖女說:“我以為你只殺害男生。”,豪邁女答:“我男女通吃。”還有樂團歌手為了一舉成名,準備殺害女生來奉獻給撒旦時說:“你知道獨立樂團要成名要突圍有多難嗎?現在所有男生樂團都那麼可愛!”。

我承認我是衝著第三個理由去看《Jennifer's Body》的。結果如何?我只能說我情願自己是為了第一個理由,至少那樣看電影會單純許多,性感女神即使嗜血啃肉全身血淋淋,還是性感女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