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創意經濟05:阿原肥皂,簡單中蘊藏豐富的綠色理念


圖:受訪者提供

刊於商海雜誌2010年6月號第376期

江榮原(阿原)從一塊手工肥皂開始,認真經營一個堅守“關懷、美感、創意”的企業理念,創造了一個在品質和價位上與國際品牌並駕齊驅的台灣清潔用品品牌。


上週末筆者去逛了城中一個創意手工市集。數十個年輕人搭起簡陋的攤子,向參觀者兜售他們的創意作品。有筆記本、T恤、首飾、包包、明信片等,一片琳琅滿目。這些無疑是充滿巧思、精緻的手工作品,而且似乎也頗受年輕消費者歡迎。我只是納悶,爲什麽他們的手工創意,只停留在這些小巧美觀的裝飾品?手工作品,能不能更貼近人們的生活需求;這群對手工創意有著滿腔熱誠的年輕人,是不是也具備了市場的判斷力?



更早之前,出席了台灣手工肥皂品牌阿原肥皂之創辦人江榮原的講座,他攜帶自己的產品來馬來西亞宣傳,那一塊塊手工肥皂,不但實際地回應了消費者的需求,而且背後還有著感動人心的故事。


推己及人,清潔是一種修行


在台灣,歐美名牌清潔用品一向壟斷高階市場,打著“台灣青草藥手作皂”旗號的阿原肥皂,卻能在夾縫中異軍突起,在短短3年時間內站穩腳步,并在品質與價位上與國際品牌並駕齊驅,實在是一個奇跡。

不過,這個過程對阿原肥皂創辦人江榮原來說,并不是一場僥倖或單純一個突發奇想的念頭。
“我創辦阿原肥皂那年已經42歲,除了念頭和熱情,我還有市場的判斷。”

像許多城市人一樣,江榮原的皮膚長期面對過敏的問題,尤其在使用含化學物質的清潔用品后更是其癢難耐。爲了自己的敏感肌膚,他開始接觸草藥,學做肥皂。

“我有做肥皂的知識和經驗,覺得可以發展成一個事業。過去5、6年以來,台灣的社會很不安定,經濟不好,唯獨跟環保、健康有關的事業卻越來越好,可見消費者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和生活品質。我發現台灣的消費者不容易買到天然的清潔用品,看到了這個市場的可能性,而手工肥皂講求天然,又符合節能、減碳、不污染環境的環保理念。”

於是,創立阿原肥皂成了江榮原“推己及人“的一個決定。以“清潔是一種修行”為訴求,江榮原開始研製保養人體卻又對環境無害的手工肥皂。

一開始,江榮原準備了約8萬令吉的資金,結果半年過去,他發現預估錯誤,於是共花了整整20萬令吉。因為缺乏實際的經商經驗,創業前半年過得非常艱苦。正當他打算放棄時,卻因為他之前將庫存的肥皂大量送給別人試用,結果陸續接到訂單。憑著好口碑,他的肥皂越賣越好。江榮原意識到阿原肥皂開始需要工作室、辦公室,於是再度貸款了近40萬令吉的資金。一年內,江榮原動用了將近60萬馬幣,阿原肥皂,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員工,企業最佳的行銷工具和品管


“我的企業理念很簡單,就是6個字:關懷、美學、創意。”

阿原肥皂的企業理念,在創業第二年誕生。堅守這個理念,無論是阿原肥皂毫不修飾的質樸外形、品牌自然簡約的設計、工作室和農場的經營理念,甚至是品牌創始者江榮原的粗獷外貌,裡裡外外,都可以看到阿原肥皂的“自然”形象。

江榮原在2005年5月成立阿原工作室,由一開始的4個員工,發展成今天103人的工作團隊。江榮原很重視、也很照顧他的員工的福利。“阿原肥皂的團隊就像一個大家庭。當我在聘請員工時,我會付比市價高10%的薪金。阿原肥皂是手工製作,手決定了產品的品質。我認為,員工是一個企業最好的行銷工具,也是最好的品質管理。”

因此,員工的教育和培訓自然不可少。每個星期一和星期五早上,江榮原讓他的員工上課,學習各種知識,包括植物學、生態學,以及專業或生活上的資訊。近期,他們更全公司動員去觀賞電影《阿凡達》,從中瞭解劇情中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18道手工程序,45天才完成


肥皂的製作過程,說穿了並不是什麽大學問,不過是水、油、鹼與添加物的組合。那阿原肥皂有什麽獨特的地方?

首先,阿原肥皂選用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全無污染的山泉水,再以食用油(橄欖油、椰子油)為基底,加上各種台灣本土草藥如菊花、檸檬、艾草、左手香等,完全不含介面活性劑等化學添加物。每一塊肥皂,都必須經過18道手工程序,以及45天的孕育。從塑性、冷凝皂化、脫模、到裁切、印記,所有步驟都是手工進行,不放石蠟加速硬化,也不使用機器。

阿原肥皂採用天然草藥來製作肥皂,除了積極與台灣各地有機農場合作,江榮原還創辦自己的農場,繼發源地金山農場后,2008年江榮原在陽明山租了一塊約3公頃、已休耕20年的田地,種植苦茶樹、檸檬、艾草、馬櫻丹、左手香等台灣原生的藥草。


做好產品,不怕競爭者


2005年12月,台灣誠品書店信義店開幕時,阿原肥皂獲得在大門入口擺櫃的機會。從一開始每個月賣出200多塊肥皂,到2008年已大幅成長到每個月7、8萬個。

目前阿原肥皂在全台灣有近400個銷售據點,至於海外市場方面,目前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北京、上海、日本都有專櫃或代理。在馬來西亞,已經有多達110家商店售賣阿原肥皂。

做肥皂門檻低,江榮原也不怕別人複製、模仿,相反的,他樂見其成。據江榮原表示,目前台灣有超過60家公司生產天然清潔用品。這會否是一種威脅?“我不怕競爭者,也不擔心市場被瓜分,我的責任是做好產品。我倒希望可以對企業產生刺激,營造良性競爭。”

阿原肥皂的步伐沒有停頓過,除了開闢農場種植藥草,江榮原更聯合專家成立阿原國際藥草研究中心。這是個聰明的策略,確保了將來產品的關鍵原料能夠自給自足。

“我的農場和藥草中心,就是品牌背後的支撐力量。除了品質、價格和功效,我的產品也有一個故事。很多現代人希望回歸田野,阿原肥皂給了他們這個機會。阿原肥皂的策略,便是讓消費者在接觸產品時,很容易就可以進入產品背後的故事。”


企業,是挽救地球的最大力量


這一次來馬來西亞,江榮原帶來了品牌突破性的新產品——液態的洗頭水和洗手水。阿原肥皂突破固體產品的限制,研製出98%以上天然來源、具生物可分解性、對人體肌膚和環境無負擔的液狀產品。

從自身出發,進入企業與消費市場,進而演變成一場改變人們心態與觀念的社會運動,江榮原越做越起勁,準備為這場環保企業運動擴大版圖,在創業後的第5年將阿原肥皂擴展為阿原本舖,推出其他的阿原產品,包括洗頭水、素面水、乳霜等皮膚調理用品。此外,阿原也開始與台灣本土農夫契作生產有機黑豆、收購苦茶籽,更親赴泰國學做糖,準備要開發醬油、苦茶油、蔗糖等天然產品。

這些年來,江榮原的信念始終沒變:企業,是挽救地球的最大力量。當企業越來越有“綠色理念”,受惠的其實就是消費者和大自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