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MOVIE:《歲月神偷》集體記憶的情意結




刊於星洲日報

日前在朋友聚會上,席間有人哼起一首歌,是齊豫唱的《船歌》,於是也想起了那是電影《八兩金》的主題曲。1989年的電影,20年過去了,仍記得電影畫面——洪金寶笨拙地攀上光禿禿的樹,試圖把一朵朵花黏上,欲阻止一個季節的告別,挽留即將嫁到遠方的張艾嘉。最後張艾嘉站在船頭回望,洪金寶沿岸徘徊送別,而齊豫的歌聲在水面上蕩漾飄起。

當年的文藝片畫面,已成雋永記憶。《八兩金》是羅啟銳和張婉婷的作品,羅編劇,張執導。鄉愁、移民、時代變遷、人事聚散,以及人們對往昔的魂斷夢牽,这些熟悉的元素屡次出現在他們的作品中,從《八兩金》、《七小福》、《秋天的童話》,到今天這部《歲月神偷》,這對最佳組合攜手為香港文藝片創造了很多經典動人的故事。



因此,描述60年代的香港的《歲月神偷》能獲得港人的迴響與共鳴,不是沒有理由的。即使無法感同身受,我也可以想像那一代的香港人對《歲》片的情意結。雖說香港地方色彩鮮明,僅限於講香港那個年代的一家人的故事,但並不是說香港之外的觀眾在現在這個時代無法獲得共鳴。無論任何地域、任何時代,社會草根階層的艱辛和相依為命是互通的,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是互通的,面對厄境和變故的頑強堅韌是互通的。觀眾會在劇情和主要角色中找到熟悉的影子,勾起對往昔歲月的美好印象和溫馨回憶。

《歲》片的故事始於1967年,那是個風雲變幻的時代,港人一方面要忍受港英政府的腐敗和壓制,一方面又受到中國大陸運動的波及,更少不了要跟颱風暴雨抗衡。鞋匠羅先生一家四口住在深水埗,在那個混亂的年代,處於社會最低層的他們以制鞋養家糊口,雖然艱難度日,倒也其樂融融。沒想到一場橫掃整個香港的颶風暴雨,一場潛伏已久的噩夢,讓這個平凡的家庭在一夜之間陡生變故,他們無法改變命運,若不頑強抵抗,只好無奈接受......

《歲》片的故事以小主人公羅進二的視角展開,通過一個小孩純淨的眼睛,去認識成人世界的殘酷。這是進二的回憶,是歷經那個年代的香港人的集體記憶,同時也是編導羅啟銳的成長回憶,據他所說,有80%的劇情是真實的回憶。稚齡的進二錯過了一些家庭變故的場合,甚至對周遭的變化渾然不知,繼續以他的純真去理解和詮釋降臨在他生活中的種種,英文字母、英文流行曲、馮寶寶、打架魚、貪污的警察、雙黃月餅、生離死別等。這是編導最明智的安排,並且也將這個角色處理得很好,作為敘事者和旁觀者,觀眾透過進二的眼睛,看到了這家人(和香港)的落難,也看到了這家人(和香港)的希望。

《歲》片從老戲骨到新人都表現出色,飾演兩兄弟的新人李治廷與鐘紹圖毫無生硬之感,影片整體表演水準堪稱近年來港片最佳。尤其是剛奪下香港金像獎影帝的任達華,將這個沉實固執、不善辭令的父親揣摩的入木三分,戲裡他採用內斂的演法,仔細體味會發現他把角色演繹得很有層次感,對白不多,肢體語言和眼神卻道盡了一切,就連他那雙縫製鞋子的手,也是粗糙骯髒的,全身都是戲。恰如其分串場的許鞍華、張同祖、秦沛等,是影片的驚喜,也帶來了一份懷舊感。

爲了營造出懷舊效果,導演以柔和光影讓影片散發著老電影的感覺。撇除影片的歷史背景,《歲》片其實是一個很單薄的故事,後半部的劇情轉折也難逃脫煽情的嫌疑,還好導演聰明地以懷舊色彩包裝,讓老套劇情得以昇華,也複製了那個年代細水長流般的獨特風情。如果歲月是神偷,會竊走人生最珍貴的部份,那要慶倖還有電影,為我們複刻了昔日的模樣,留下了回憶註腳讓後人追溯。我只是好奇,20年以後,人們會怎麼去懷念《歲》片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