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TRAVEL:你能不能給我介紹工作


2007.6.5刊於星洲日報

戈巴23歲,身子高壯,樣子和個性都比實際年紀成熟。戈巴長得很帥氣,如果在大馬,或寶萊塢,說不定是當明星或模特兒的材料。同行的女生們最喜歡他了。他真性感啊,M在C耳邊悄悄地說。



戈巴念過書,基本英語對話沒問題,除了為我們當背夫,有時還身兼我們跟當地人的翻譯。下午他陪我們几人到山頂的寺廟走走,途中女生們跟他聊,他的話才多了些。C逗他唱印度歌,他邊走邊哼。C說,唱得很好嘛,他靦腆地笑了,這才露出他年齡該有的孩子氣。途中休息時我們買礦泉水解渴,我遞了給戈巴,起初他婉拒,我堅持之下他才接過去喝。又是一臉靦腆的笑。

可能多在山區長大,做慣苦工,尼泊爾男子體能都很好。我們還在奮力爬石階,健步如飛的他們肩負沉重行李,轉眼快消失在前頭了。抵達山頂的民宿時,我們累的臥在草地,刺眼陽光中還看見背夫當中年紀最輕的阿禮,即興表演前空翻。戈巴跟他的同伴則席地玩起尼泊爾傳統“老虎和羊”棋盤游戲。一方老虎要儘量吃掉羊;另一方羊群要想辦法圍困老虎。看是羊群先被幹掉,還是老虎先被逼得無路可走。

而這些尼泊爾青年,既是被殘酷現實吞噬的羊群,也是受局限在原地掙扎的老虎。

戈巴說,他通常一年裡只有一個月左右是在打工。那其餘的時間呢?他說他幫忙家人耕種。在尼泊爾,他一個月能賺取多少工資?我不敢問,也不敢想像。M問,你為甚麼不嘗試出國找工呢?戈巴沒說甚麼,低下頭無奈苦笑。原來他曾經托仲介安排來大馬找工,結果來了大馬才發現是場騙局,白白被騙了一筆錢。

徒步登山之旅結束後,下山時我們與背夫們告別。M在車子啟動後仍頻頻回顧搭乘另一輛車子的尼泊爾背夫。她說,我會想念戈巴的;爾後她回過頭,似在問我,又像在問自己:不知我們接下來會不會在加德滿都遇見他們呢?

問題是,像戈巴這樣的男孩子,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比比皆是,要在茫茫人海中認出他,近乎不可能。尼泊爾青年離開貧困家鄉,來到市區尋找工作機會,有的替登山客當背夫,有的在建築工地當工人。可是僧多粥少,大部份的無所事事,惟有蹲坐在巷角街頭等待工作機會。這是加德滿都最尋常的街頭風景。

等待太久了,他們就回家幫忙種田。向導跟我們說,尼泊爾約有70%的人口在從事農業,當中,自然包括了這些失業青年。尼泊爾的失業率極高,在2630萬人口中,有82%的尼泊爾人民每天的生活費低於2美元。所幸這一兩年來政治局勢趨向穩定,才讓旅游業逐漸復蘇,加上有很多尼泊爾人到海外謀生改善家中貧困局面,情勢才不至於繼續惡化。

在接下來數天的旅程中,我們再沒有遇見戈巴,或他的同伴們。不過,沿途仍見一張張純樸、迷茫的尼泊爾青年面孔。他們帶希望遠離家鄉,到加德滿都這個城鄉結合的大雜燴,最終能不能找到養家糊口的一份工作,還是未知數。

這几年來,在大馬可見愈來愈多的尼泊爾勞工。由於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很多僱主都選擇僱用尼泊爾人。我有一位任職於某五星級酒店的朋友,他的上司更聲明只聘請尼泊爾人當保安人員,因為他們最盡忠職守。我跟一位尼泊爾登山嚮導說起,他聽了好開心,像是一種民族榮耀。

“你能不能給我介紹工作?”,不到兩星期的旅程中,我和D多次被尼泊爾男子問過這樣的問題。旅游局為我們安排了個向導,是個兼職經營珠寶生意,說得一口北京腔中文的尼泊爾男子,連他也問我們在大馬有沒有適合他的工作,大概可以掙多少錢等等。這下,他可真把我們給問倒了。

4 comments:

  1. 上星期天去找阿肯
    原來我們差一點就會遇見呢
    :)

    ReplyDelete
  2. 一整本杂志的内容,要一个月来消化呢。久违了:)

    ReplyDelete
  3. marco,

    那希望我的更新速度比你的消化速度快,那才能一直把你勾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