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MOVIE:《親愛的醫生》不可告人的秘密

2010.6.20刊於星洲日報



日本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大部份居民都是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老醫生一手包辦。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他們聊心事,簡直快被全村奉為神明了。某一天,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來到這個村子,跟老醫生學醫,沒想到後來會意外發現老醫師不可告人的秘密……



《親愛的醫生》榮獲日本最具權威雜誌《電影旬報》2009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日本知名單口相聲家笑福亭鶴瓶跨足大銀幕,第一次擔任男主角飾演老醫生,便勇奪多項最佳男演員獎,而著名男星瑛太則飾演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年輕醫生。

在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小村莊里,《親愛的醫生》顯然不只是在說一個老醫生的秘密。老醫生帶著年輕醫生出診看病,過程中多位老病人頻頻鬧出笑話。但觀眾如我在大笑過後,很容易就會陷入一種淡淡的難過和苦澀之中。如此的情緒落差,說穿了,正是導演非常聰明的敘事手法,讓觀眾逐步去體會她真正要探討的議題。

在日本,因為人口大量往外遷移,村莊往往只剩下老人和小孩,首當其衝的就是村民的醫療問題。除了日本,很多國家也不乏類似問題,尤以醫療體制不健全的國家更為嚴重。對一個患病的老人來說,他需要的是設備先進的醫療服務,還是視病猶親的貼心關懷?人在走到生命的盡頭時,最渴望的究竟是什麽?《親愛的醫生》中,老醫生對村民無微不至的關心,突顯了大型醫院只注重績效及營運成績的問題。年輕醫生的父親掌管大型醫院,他自己卻寧可委身來到偏遠村莊跟老醫生實習。在實習過程中體會良多,他篤定地跟老醫生說:明年春天,我還要再回來。

明年春天。那位患癌的寡居老婦,能否等到明年的春天?老婦(由78歲高齡的八千草薰飾演)不想自己淪為女兒的負擔,拖累下一代的幸福,於是懇求醫生代她向女兒隱瞞病情。真相與謊言之間,其實并沒有我們想像中如此黑白分明。

影片有一段格外感人,老婦患病的事最終還是被女兒發現了,女兒懇求母親隨她到城裡接受治療。她的自責、內疚,對母親的不解和不捨,混雜成一種異常複雜的情緒使她崩潰;老婦沉著應對,最終無奈應允。然後,倆人均保持沉默,仿佛還沒說出和說不出口的話語,都一一被沉寂的夜吞噬掉了。鏡頭拉遠,母女倆人正好被門框隔著,明明共處一室,看來卻似相隔在兩個不同空間里。兩代之間的隔閡已經太大,矛盾和誤解太多太深,那是一段無法跨越的距離,她們永遠沒有辦法瞭解對方。深夜里,女兒自睡夢中甦醒,看到母親孤獨的身影站在門外;下一幕的鏡頭,是母親的眼神在遙望遠方的山丘。這是她生活了一輩子的地方,她在跟熟悉的景象作最後的道別。

如此細膩的刻畫,以及精准的場面調度,不禁讓人聯想到日本另一個導演是枝裕和。果然,影片導演西川美和正是是枝裕和的得意門生。年紀不到35歲的西川美和已有3部大銀幕作品,在日本及國際影展大放異彩,是日本影壇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西川美和擅長描述人道關懷主題,她曾因生了一場大病而住院,自身的病痛讓她審視醫療問題。之後,她陸續走訪多處偏遠地區的診所,與當地醫生護士交流,採訪上門求診的老人。透過她敏銳的觀察,《親愛的醫生》成功地帶出鄉間生活對於醫療資源的匱乏,以及老人醫療等社會問題,并以觸動人心的角度、懸疑又幽默的手法去傳達這個重大的訊息。

《親愛的醫生》,連同另外7部日本電影,是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與GSC電影院聯合主辦的“2010年日本電影節”的播放影片,于本月17日至27日在該院線上映。

4 comments:

  1. Correction: Showtimes in Midvalley and 1Utame are until yesterday (21 June) only. I know, because I missed it. Tickets were sold out for this film.
    (http://gsc.com.my/2009/offers/4jff10_mv.htm)

    Showtimes in Penang are from 25 June until 27 June.
    (http://gsc.com.my/2009/offers/4jff10_gp.htm)

    ReplyDelete
  2. I know, I have the screening schedule with me but I can't list everything down as detail as it is in the article.

    Thanks anyway :)

    Let's hope the organizer will consider screening it again at the cinema in the future. It is a very good film.

    ReplyDelete
  3. 親愛的!
    最近好不好?(我很少在facebook暴露行蹤 XD)
    有空來坐坐 : )
    http://www.flickr.com/photos/highlands1030/

    甚麼時候要來香剛咧 ?

    Brian / SummerRed

    ReplyDelete
  4. 親愛的!

    最近還OK,除了缺錢,一切都好,呵呵

    我很喜歡你的照片,總是拍得很有意境

    香江啊...現在是夏天哩,熱死了吧:P 總有一天會去的,到時可以去訪問你的帥氣老闆,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