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MOVIE:《Tan de repente》突如其來的愛情

2007年刊於fridae



帥女孩:你要不要幹?



胖女孩:你瘋了!
帥女孩:我想要觸摸你。
胖女孩:神經病。
帥女孩:我想要和你上床,摸你,吻你... ...
胖女孩:我不是女同志。
帥女孩:我也不是。

胖女孩說,她從來沒到過海邊。於是帥女孩跟酷女孩用綁架的方式帶她去了。風很大,海浪聲狂嘯,蒙眼的布條被解開了。她們三人眺望著海,一個個奔入海裡。


胖女孩第一次來到了海邊。胖女孩第一次跟女孩上床。


說是綁架,其實在眼神閃爍猶豫那刻已出賣了自己。潛意識裡胖女孩不也是有需求。那不一定是肉慾,並非豁然醒悟的性取向,而是寂寞久了,對關懷溫暖一種來者不拒的渴望。日復一日的沉悶生活裡,胖女孩跟大部分人一樣,習慣了安分,愛情對她來說,像打工的內衣店裡海報模特兒的完美身段,像昂貴卻不合適的墨鏡,像從來不曾尋訪的海邊。遙不可及,不切實際。

而她們答應帶她去海邊。

於是她半推半就上了車,半推半就跟帥女孩上了床。

儼然一部女同志版公路電影,阿根廷片《突如其來的愛情》裡,不只愛情,其他事情都是毫無預期突然發生。帥女孩攔下自己鍾情的胖女孩,偷了計程車綁架胖女孩去海邊。路上她們也不愁,邊走邊打算,汽油耗盡就走路,天黑了攔順風車,陌生城鎮無處落腳便聯絡當地遠親。

多麼瀟灑,隨遇而安,偏偏一顆心要安定下來不容易。

胖女孩被男友拋棄後,偶爾打電話給他,卻不作聲就掛掉;胖女孩以為遇到了真愛,結果獨身醒來連蔽身衣物也沒有,裹著床單既羞愧又氣憤,與母親鬧翻的酷女孩重遇老阿姨,感受天倫樂,結果最後更難面對離別的傷感。

心似間房子,緊守門窗便安然無事。門一敞開,放人進來;人若離開,房子空蕩盪得叫人空虛難耐。

酷女孩跟水族館女人說:“任何動物小時候都很可愛,他們長大後麻煩就來了。”

《突如其來的愛情》也透著青春期浓浓的苦澀、寂寞和不安。面對情感她們手忙腳亂,面對成長又何嘗不是?電影裡各種人物如老阿姨,猥瑣的卡車司機,水族館女人,女畫家和生物系男孩,以不同姿態介入三個年輕女孩的生活,看似唐突,卻也成了她們成長路途的一爿風景。

走過這一段路,經過了這些短暫的邂逅,青春歲月仍不改其沉悶乏味,但她們可知道,自己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

愛情來了,那麼突然,叫人措手不及,敢愛敢恨的帥女孩也不知自己何時會在誰人身邊安分停靠。感情路上她不也是邊走邊打算?帥女孩穿上胖女孩一襲衣服,卻不願再和她親熱。一時靠近,一時遠離。被她惹毛的生物系男孩講得好:“很明顯你根本只是害怕獨處。”

或許,愛情從來不是突如其來降臨,而是某個時候某個人,突然,忍受不了獨處的寂寞。




後記:
黑白的質感,讓阿根廷電影《突如其來的愛情》添了層撲朔迷離,一如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夢幻景緻。本片根據小說改編,為阿根廷導演迭戈列爾曼於 2002年的處女作,曾奪得瑞士盧卡諾影展大獎。沒有一般同志片裡人物的刻板印象,即使像身份認同,爭風吃醋和生離死別這類老套劇情,在本片也跳脫了典型的煽情模式,藉著輕鬆和生活化的小細節,以及玩味的對白,而有了另一番輕巧、幽默的詮釋。

2 comments:

  1. 而是突然忍受不了独处的寂寞。

    很喜欢这句,也看到了很多身边的朋友们有这类似的痛苦而去选择爱情。

    很心疼。

    ReplyDelete
  2. 接受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這個事實。習慣并享受獨處的時光。學會愛自己。

    還沒學懂這些就貿貿然選擇愛情?

    很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