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The Tiger Factory虎廠:訪問導演胡明進與監製楊毅恒


圖:受訪者提供

刊於南洋商報

一切從報章上一則聳人聽聞的新聞開始。


那是一宗發生在巴生的‘嬰兒工廠’事件,不法之徒雇用外勞,讓她們懷孕,然後將嬰兒轉賣給無法生育的夫婦。這宗新聞引起了導演胡明進(Woo Ming Jin)的關注。一個故事,在他的腦海里慢慢成形。

“我喜歡從現實生活里擷取電影題材,我並非在拍紀錄片,而是從這些真實事件中去創造故事,裡頭或會包含我的經驗,有我所看到、聽到的點點滴滴。有的事情你以為在現今的社會不可能會發生,事實上,在吉隆坡以外的鄉鎮,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仍持續上演。”



曾看過胡明進的電影的觀眾,一定會發現他作品的題材有跡可循。《大象與海》里的漁民生活,或是《虎廠》里的嬰兒買賣,都是真實發生在馬來西亞的社會現象。胡明進擅長處理社會低階層的草根人物,那份有血有肉的真實感,對觀眾來說格外有說服力。

當胡明進與他的監製楊毅恒分享這個故事的雛形,他完全沒意料到事情會進展得如此快速。在日本念書的楊于農曆新年期間回馬,跟他分享好消息:他為電影找到了來自日本的執行監製,日方會籌資,并協助安排電影在日本上映。任誰都知道馬來西亞的電影市場小得可憐,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事不宜遲,兩人決定3月初就開拍。

首先是演員的部份,《虎廠》的主角萍萍是故事的靈魂人物,劇情圍繞著她發展,按胡明進的說法:電影98%的畫面都有她出現,鏡頭幾乎是跟在她身後。他很清楚一個事實——若找不到適合演萍萍的女演員,《虎廠》就無法開拍!

“巧合的是,那時我在Charlotte Lim的《我的女兒》里看到黎慧敏的演出,我覺得她表現得很好,很適合演萍萍。後來她答應演出后,《虎廠》就正式開拍了。”除了女主角,胡明進也找來了資深劇場演員、曾演出蔡明亮《黑眼圈》的蔡寶珠來演萍萍的阿姨。此外,他還找了多位緬甸外勞參與演出。



電影在巴生一帶取景,除了因為地點靠近胡明進的家,他也希望呈現一種原始、未經修飾的樸實感。單看劇照里那個簡陋的養豬場,確實呈現出了導演想要的感覺。

“開拍時我們甚至沒有完整的劇本,只有一份十多頁的草稿。我持續在寫,每天拍攝結束后就跟監製討論隔天的劇本和對白。我會邊拍邊改,每個鏡頭時我都在想可以怎麼拍,即興創作,難免有許多變動,還好演員們都可以配合。總的來說,是一個非常流暢的拍攝過程。”

時間很緊迫,他們一邊拍一邊剪接。3月初開拍,4月就送去康城影展。聽起來似乎是爲了參展而趕出來的作品,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們的參展目標,其實是下半年另一個影展。只是剛好聽說康城影展正在邀片,截止日期是4月第一個星期。我們剛剛做完剪接,於是便將毛片送去康城。當時,只有‘導演雙周’這個單元仍開放參加,其它的都終止了。”

沒想到,就在4月的第三個星期,康城影展捎來喜訊,《虎廠》入圍了“導演雙周”單元。這是繼U-Wei的《Kaki Bakar》(“一種注目”單元)及Chris Chong的《卡拉OK》(“導演雙周”單元)后,有史以來第三部入圍康城影展的馬來西亞電影!



這同時意味著,胡明進成為了有史以來第一位入圍國際三大影展的馬來西亞導演。他的處女作《Monday Morning Glory》入圍2006年柏林影展“Forum”單元;《遺情》入圍2009年威尼斯影展“Orrizonti”單元;而如今《虎廠》則入圍了康城影展。

作品入圍康城影展,讓胡明進喜出望外。除了是一份肯定,他亦瞭解這份榮耀對電影的宣傳和行銷有莫大的助益,甚至可以協助他籌資拍攝接下來的電影。“今年日本有兩部電影入圍康城影展,分別是北野武和中田秀夫的作品,《虎廠》是馬來西亞和日本聯合監製,這等於說日本有兩部半電影入圍。因此,除了媒體記者,日本的電影業者也會認識我們。”

說到這一點,胡明進感歎良多。“我敢預言,當我們出席康城影展時,日本媒體會比馬來西亞媒體更關注我們。其它國家的電影的入圍,都受到當地媒體的關注。在馬來西亞,甚至連英文媒體都不報導。”

近年來,馬來西亞電影屢次在國際影展受到肯定,挾帶榮耀回國,卻是寂寂無名,得將之作竟乏人問津。更可悲的是,甚至連上映的機會都沒有。究其原因,胡明進認為是馬來西亞人的心態問題。

“馬來西亞人愛自我批判,這有好亦有不好。問題是,他們總覺得自己不如他人。我也會自我批判,對自己的作品要求嚴格,可是我不覺得我比別人差。我認為馬來西亞的電影跟外國的一樣傑出。或許缺乏資金而無法在製作上盡善盡美,但內容絕對足以媲美或甚至超越外國電影的水準。”

除了拍電影,胡明進也做電視製作,喜劇、電視電影、旅遊節目等他都接拍。這無疑是他賴以為生的收入,不過他也借此鍛煉技術。“電視製作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導演,這是無可厚非的。我認為自己沒有拍戲的天分,我必須比別人更加倍努力,而電視製作可以讓自我訓練。”

胡明進說,他從來不把自己歸類為獨立導演或藝術片導演。“我拍電視作品,我也會拍商業片,但我要拍水準高,具原創性的商業片。我會繼續拍,繼續給觀眾更多的選擇;本地導演買少見少,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拍,如此才能提高觀眾的醒覺!”


楊毅恒(Edmund Yeo)



簡介:
1984年出生,之前留學澳洲,目前在日本念電影碩士。短片作品包括《神秘雞飯》(獲2008年本地短片比賽BMW Shorties特別評審獎及最佳演技獎)、《稍縱即逝的畫面》(獲2009年日本CON-CAN國際短片影展大獎)、《信》(入圍2009年巴黎影展、2010年洛杉磯影展,并獲2009年手機短片影展最佳導演獎)、《金魚》(入圍2009年威尼斯影展,獲日本映文連獎最佳新導演等兩項大獎。)

彭:請問你在《虎廠》里擔任哪一些職務?
楊:我是本片的監製、剪接師,也是其中一位編劇。自從兩年前來到日本念書,我的一些作品,包括《金魚》,都是早稻田大學的安藤研究室在資助。我們合作得很愉快,而日方也對馬來西亞的作品很感興趣,因此當我問安藤研究室有沒有興趣跟我們合拍一部電影,我的教授安藤老師便答應了。《虎廠》很多後期製作和宣傳方面都是日方幫忙的,因為在很多部份他們比我們有經驗。

彭:《虎廠》講述了社會邊緣人物如非法外勞的故事,你如何去瞭解這個陌生的題材?
楊:我和導演在撰寫劇本以籌備拍攝的過程中,去訪問了不少非法外勞的組織。在拍攝現場,也認識了一些幫忙打理養豬場的緬甸外勞,我們常常和他們交流,去瞭解他們。除了自己在講故事,我們拍攝的時候也不斷地在“聽”故事。

彭:你接下來有什麽拍片計劃?
楊:我目前正在為自己的第一部長片籌備,寫劇本。胡明進和我會交換崗位,他當製片,我當導演。或許今年底或明年初大家就會聽到這部片子的消息。其實我們一直不停在創作、拍短片等,所以請期待我們更多的消息。

彭:在日本求學對你的作品有什麽影響?
楊:我的作品如《金魚》是在日本拍攝。日本人做東西很仔細,也有非常棒的團結精神,大家都互相尊重,非常專業。因此我有很多東西都可以從他們那邊學習到,也會把一些日本人工作的經驗傳達給馬來西亞的團隊。因為電影文化還很新,馬來西亞電影人面對的主要是人手、經驗和技術的問題。不過,我們的多元文化帶來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我們很有創意,拍戲的人也充滿熱誠,所以很多日本人都很欣賞我們馬來西亞的導演。

彭:你對馬來西亞獨立電影的發展有什麽看法或建議?
楊:我認為我們還在開始的階段,在摸索、在尋找自己的風格。本地觀眾或許對我們的電影風格不太習慣,也可能會覺得悶。我們有自己的文化,所以不一定要模仿好萊塢或香港電影,而是要找出自己的風格。但是,我也不希望拍戲只是爲了自我陶醉,必須要達到一定的平衡,導演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觀眾也能認同。我不喜歡以“商業”和“獨立”來區分我們的本地電影,若要成功,無論是大製作、小製作、文藝片或動作片,都一定要達到國際的水準,這樣馬來西亞電影業才能獲得國際的認同。韓國、日本的電影業,都是很好的參考例子。好電影就是好電影,沒有什麽商業片或獨立片之分。

《虎廠》(The Tiger Factory),2010
劇情簡介:故事描述一位19歲少女萍萍,夢想能到日本的汽車零件公司工作,然而爲了生活她必須靠在養豬場和為餐廳洗碗的兩份工作糊口。她的監護人阿姨田夫人,原來暗中經營嬰兒買賣,專門安排少婦與外勞交歡,然後將生下的嬰兒專賣給無法生育的夫婦,從中賺取利潤。原本就和田夫人相處不融洽的萍萍,在得知了這種不法勾當后,心里產生了極大的衝突和掙扎。
編劇、監製:胡明進、楊毅恒
攝影:Wan Chun Hung
剪接:楊恒毅、Kenny Chua
主演:黎慧敏、蔡寶珠、Susan Lee Fong Zhi、Lesly Leon Lee

胡明進其它作品:
《遺情》(Woman on Fire Looks for Water),2009
《大象與海》(The Elephant and the Sea),20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