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INTERVIEW:藝術家的創意路線(一)

刊於2010年七月號《女友》



黄楚原 X 搜集城市的声音


阳光明媚的下午,随着黄楚原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吉隆坡茨场街。对老建筑有一份难以言喻的情怀,楚原说要带我去看一排老旧的房子。我们沿着商店的五脚基走,穿过车子人潮。他边带路边推荐这一带的传统小吃。

楚原显然对这个地方很熟悉,比如茨场街一角由娘惹后裔经验的Old China Café,就曾经是他多次到访的餐馆之一。这家餐馆是一个聚集了文化和记忆的地方,娘惹文化是一种快被遗忘的本土文化,食客们借着一道道娘惹美食留住记忆。餐馆二楼是个表演空间,据悉导演蔡明亮是这里的常客。



除了茨场街,楚原也习惯骑着脚踏车,毫无目的地穿梭在城市的其它角落。他会随身携带相机拍照,而腰间则挂着一台小巧的录音机,沿途录下这个城市的人声和大自然的声音。

楚原曾为本地导演陈翠梅的电影作配乐。“其中一部电影,我录下了轻快铁的声音,再加上音乐,为影片营造了黑色幽默的氛围。”经过长时间的搜集,他已经拥有丰富的声音档案。通过声音的记录,他仿佛也记下了这个城市的部分历史、部分生命。

楚原说,有的声音是会消失的。“比如城市里愈来愈少的传统咖啡店,老师傅冲泡咖啡的声音,就不容易再听见。”空闲的时候,楚原会随机点选他的声音档案,细细回味那段声音,以及声音背后的故事。说不定,还能从中撷取灵感加入作品里。

对声音极其敏感的楚原,也有想要从喧嚣环境抽身而退,回归清静的时候。坐落在Jalan Bukit Bintang的静思书轩,就是他会到访的地方。这个隐藏在地下的空间,有着素雅而低调的装置,宁静不喧哗的美感。一踏入门内,外头的喧嚣即被隔绝在外,换了环境,心情也随着转换。对一个艺术家的生活来说,能在闹市中寻得一个能沉静思考的空间尤其重要。

今年4月,楚原在孟莎的Zinc Art Space举办了他的第一场个人演奏会。在这个别致的展览空间里,他以太空为创作灵感,将画廊装置成一架太空梭。演奏会共有5位音乐人参与,而楚原演奏的乐器是Theremin,这是一种不用手接触就可以演奏出音乐的电子乐器。

“我小时候的志愿是成为太空人,所以这次借由音乐出发,实现太空漫游的梦想。我很满意这次演奏会获得的反应,也给了我信心继续往前走。”下半年,楚原将陆续赴印尼泗水及香港参与当地的音乐节。这两趟出走会否激发他更多的灵感,与当地艺术家的交流会否启发他更多的想法,不禁更叫人期待他回来后的下一部作品。


黄楚原
作曲家、配乐人兼学院讲师。在伦敦主修音乐期间,他已经开始全职作曲的专业。原创音乐包括电影、音乐会、剧场、舞蹈、艺术展览与多媒体等,涉猎广泛。其中不乏管弦乐、声乐合唱、电子音乐等各种形式,横跨古典与现代。主要作品包括《安蒂岗妮》、《Okiku》、《城市空想》、《击破》、《慈禧•诅咒•紫禁城》以及2010年的《Space Age》演奏会等。2008年他入围BOH艺术奖最具潜能新人奖,至今共发行了11张原创音乐专辑。

Zinc Art Space
Lot 61, Jalan Maarof, Bangsar, 59000 KL.
03- 2282 5388
静思书轩(吉隆坡)
LG-0, No.28, Jalan Bukit Bintang, 55100 KL.
03- 2144 7780
Old China Café(茨场街店)
11, Jalan Balai Polis, 50000 KL.
03-2072 5915

2 comments:

  1. 哎呀,筆誤......
    你竟然有認真看我的文章耶,太令我感動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