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INTERVIEW:藝術家的創意路線(二)

刊於2010年七月號《女友》



陈柯杏 X 找个休息沉淀的角落

跟陈柯杏约在Poco Homemade,一家卖日式私房菜的咖啡馆。之前听说坐落于城中另一个角落的Poco关了门,暗自为它感到可惜,却在柯杏的善意相告下才得悉Poco并未结业,而是迁到了新的地址——孟莎一个恬静的住宅区旁。



柯杏认识这家咖啡馆的店主,近期她的一个剧场演出《三棱镜》的宣传照,就是在Poco的旧址拍摄的。“咖啡馆内的设计都是老板亲手设计的,缝纫品都是他们手工自制。”因为手工的巧思,让整间咖啡馆看起来温馨又别致,从墙上挂着的T恤到桌上摆放的手工本子,还有各种摆设物件,便可窥知一二店主的创意和品味。据悉,店主计划在未来举办创意工作坊。在这恬静、舒适的空间里,创意与美丽的灵感正在蠢蠢欲动。

对柯杏来说,这是一个可以让她休息及沉思的好地方。在城市的另一角,坐落于半山芭邵氏广场底楼的豆原咖啡馆,也是她极力推荐的另一家特色咖啡馆。咖啡的香醇浓郁,对许多艺术家来说,是一种骚动灵魂的隐匿气味,而品尝精品咖啡,不也是另一种撷取创作灵感的方式吗?

“我很喜欢豆原的创意咖啡饮品,那里头展现了店主的心思和创意。我虽然不常去,可是我会留意他们最近又推出了什么新的口味或饮品。”来到豆原咖啡馆,无论是与三五知己共度一段午后时光,或是一个人沉淀写作,佐以新鲜豆子烘焙的咖啡,都是个迷人的选择。

从热闹的市中心转进皇家湖滨公园,车声小了点,人也少了点,从市区的任何一处出发,不需要花费漫长的车程,就能够达到这样一处静谧之地。柯杏说,之前当她住在这附近的时候,常会在傍晚时分和哥哥一起来公园跑步。“或许是因为我来自乡下地区,习惯了大自然,所以会在城市中寻找这样的地方。”即使在很忙碌的时候,她都会来这里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都市里难得的片刻宁静。

不过,后来因为迁到了比较远的地方,也因为演出的关系,柯杏反而较常到KLPAC的Sentul Park跑步。“那是一个美丽又充满了灵感的地方,我在演出前,很喜欢去那里跑步作准备。为了排舞而找idea,我其实更需要沉淀下来,从自己内心出发。”跑步,让柯杏得以进入恰似“闭关”的状态,灵感,会自然而然地涌现心头。在这个设计简约的湖边公园,她找到了安放自己心绪的方式,也意外获得了创作能量。

因为长时间接触舞蹈和剧场,当柯杏为了排舞而必须找灵感,为了教课而买教材,或为了演出而买服装道具,她都会到同一个地方——茨场街。这个喧嚷纷乱的地方,在艺术家眼中可是处处隐藏着惊喜的宝藏。茨场街有无数的批发商店,无论是中国进口的玩具、手工编织的扇子、民族风格强烈的风筝和面具,或是精致可爱的首饰和发饰,都是舞台上十分有用的道具。“除了买道具和教材,我也喜欢来这里寻找创作灵感,比如有次看到一个风筝,就启发我为学生编了一个舞。”从单纯的表演者转换为舞蹈教师,柯杏在休息沉淀后,脚步走得更稳健,也找回了创作的热情和冲劲。未来,她希望在创作之余也积极推广舞蹈,开拓更大的创作版图。


陈珂杏
编舞者、剧场演员、舞蹈教师。毕业于马来西亚工业大学管理系,活跃于现代舞、戏剧和舞蹈教学活动。曾参与槟城舞蹈车站和共享空间舞蹈剧场,2005年开始加入雪隆广青舞蹈组;2006年成立“小眼睛儿童剧团“。曾荣获第七届ADA戏炬奖最佳女演员。

Poco Homemade咖啡馆与工作室
No.1, Lorong Kurau, Bangsar, 59100 KL.
016-267 9218, 016-326 6646
吉隆坡表演艺术中心(KLPAC)
Sentul Park, Jalan Strachan, 51100 KL.
03- 4047 9010
豆原咖啡馆
GL-08, Shaw Parade Plaza, Changkat Thambi Dollah, 55100 KL.
03-2145 03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