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INTERVIEW:藝術家的創意路線(三)

刊於2010年七月號《女友》


Mark Teh X 从球场演绎剧场

每座城市都需要人文空间,坐落在吉隆坡中央艺术坊后方的Annexe Gallery,聚集了这个城市的表演、艺术的人文能量,是Mark大力推荐的艺术场域。作为一个推广艺术与文化的中心,长年举办画展、摄影展、讲座、创意市集、各类艺术节庆与活动的Annexe Gallery是国内外艺术爱好者们不可错过的据点。



2008年,Mark曾在这里举办他与多位艺术家联合策划的《Emergency Festival!》。这场叫好叫座的艺术盛会,为期11天,其中包括了展览、电影放映、剧场、讲座、诗歌朗诵、歌唱等各种活动,主题环绕于马来亚1948年至1960年间的历史事迹。如果你厌倦了官方正式的艺术活动,不妨来Annexe Gallery走走,在这个艺术空间里欣赏各种饶富兴味的展出作品或活动,看看民间为艺术所作的诠释,感受艺术真正的生命力。

从中央艺术坊沿着Jalan Pudu一直往半山芭的方向走,是Mark再熟悉不过的街景。“我在这一带长大,即使后来搬到他处,我也常过来这里。80年代的街景,虽然跟现在的大厦和商场有很大的差别,但细看之下其实很多东西并没有多大改变,只是你没有察觉。比如卖面的摊贩都还在。”

Mark的创作,常常环绕于我国的历史和政治课题,非常贴近民间社群。“我对各种小故事感兴趣。我喜欢跟长辈们聊天,我会在咖啡店里观察他们,听他们的谈话内容,从日常话题中寻找创作点子。” Mark最常光顾的是Jalan Imbi的永兴成茶餐室,他特别推荐店里的招牌小吃炒粿条、猪肉粉和蛋挞。建议你选一个惬意的上午,来这里享用早餐,每一口都是亲切的古早味。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感受朴实、温馨的感觉。

你可能不知道,商场内不起眼的旧杂志店,在识途老马眼中却是收藏丰富的宝藏,也是创作者自我充电的好地方。金河广场内有Mark习惯前往淘宝的旧杂志店。店内一本本国外杂志摆在墙上架上,很多都是一般书店找不到的好杂志,在这里你却能以便宜的价格购买过刊期号。因为从事艺术与剧场工作,Mark需要吸取相关知识和资讯,因此他大概每两星期就来这里购买科技和艺术杂志,包括《Wired》、《Contemporary》、《Modern Painters》及《Art Asia Pacific》。

听到Mark推荐PJ 13区的室内足球场,第一个直觉是“好健康!”,谁说艺术家都是颓废邋遢的?Mark自小热爱运动,念书时曾是学校的篮球和足球代表,现在他每个星期都会跟友人相约到这里踢球,运动对他来说不但具启发性,而且和剧场有很多相似之处。

Mark表示,球场上前锋、中锋、后卫等不同的守备位置,就像舞台上形形色色的角色。在舞台上什么时候要进、要推,就跟球场上要进攻和防守是一样的道理。 “我会鼓励我的演员和学生参与团体运动。运动讲求团队精神,训练他们肢体的灵活性,也让他们更了解空间的概念。”

Mark擅长挑战传统的艺术表演形式,他曾在一个室内足球场举办一场纪实剧场《Baling (membaling)》,取材于当年马共陈平与敦姑阿都拉曼在吉打州华玲(Baling)会谈一事。历史事件落入他手里,变成了生动且趣味盎然的演出。“观众像在看一场球赛般看这场演出。剧场讲求冲突和戏剧性,这其实跟球赛相似得很!我希望表演者跟观众之间有互动,观众若能像看球赛般群起欢呼更好!”今年7、8月,Mark将为Instant Café House of Art & Ideas (CHAI)策划为期2个月、主题为“Gang”的艺术活动,又是一个让他大展身手的机会了。


Mark Teh
身兼导演、演员、研究员、讲师多重身份,其作品专门探讨马来西亚历史、记忆、年轻人与社会运动课题。2002年起,他与多位设计师、电影人及视觉艺术家联合策划与举办多项表演、展览与社区艺术活动,包括纪实剧场《Baling(membaling)》与《Dua, Tiga Dalang Berlari》、探讨马来亚于1948年至1960年的艺文史的《Emergency Festival!》。他同时也是www.popin.my年轻人资讯网络与网络电视www.popteevee.net之The Fairly Current Show及That Effing Show的创意总监。

Annexe Gallery
Central Market, No. 10, Jalan Hang Kasturi, 50050 KL.
03-2070 1137
Selvan杂志店(金河广场店)
Lot TC 015, 3rd Floor, Sg. Wang Plaza, 55100 KL.
03-2141 3300
Sports Plaza室内足球场
Lot 14, Jalan Bersatu 13/4, 46200 Petaling Jaya.
03-7968 2322
永兴成茶餐室
No.183, Jalan Imbi, 55100 K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