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INTERVIEW:藝術家的創意路線(四)

刊於2010年七月號《女友》


林爱伟 X 文物传递动人故事

随着爱伟的脚步,来到中央艺术坊的集珍庄民族文物馆。托她的福,第一次探访这个非常特别的文物馆。文物馆老板姚守穰热情地跟她打招呼,还向我们解释了几件展出文物的渊源来历。这里以东马,即婆罗洲的文物为主,而印尼苏门答腊文物居其次,大大小小不下数百件,其收藏之丰富绝对达专业水准。


一尊尊斑驳的雕像,木质雕塑的身形,聚敛出沉稳细腻的美感,而一旁的编织品,其色彩斑斓与翻飞的图腾字样,仿佛是原住民丰富文化瑰宝的缩影。爱伟介绍一个原住民小孩使用的生活用品,她说得头头是道,原来任职国家美术馆助理策展人的她,曾经因工作接触过这类文物。

“原住民从生活中撷取灵感,采用土地上的自然素材作为创作材料,是很精湛的创意展现。很遗憾的他们没有被国家重视,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发扬他们的艺术成就。”爱伟表示,认识文物背后的故事,让人增添知识,并且可以吸收、沉淀而反思,刺激自己的创作思维。

“因为在国家美术馆工作,我吸收了很多知识,得以接触了很多外国画家,也更懂得如何跟媒体打交道。在创作上我不再限制自己,变得更有创意了。”的确,在这个时代,闭关创作似乎不再是一个趋势。对任何领域的创作人来说,大量吸收资讯,紧贴社会的脉搏,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创作能量。

爱伟目前专注在画猫。她笑说,现在家中养了8只猫,是她最好的绘画题材。每只猫都有不同的个性,唯有养猫的人自己最清楚。“我相信自己能够画好这个题材,因为我了解猫,我跟它们相处,跟它们互动。一个画家对题材不只是要了解,更要从中作出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角度和观点。”

中学时期的爱伟多画旧建筑,她画得很细致,希望把建筑物的时间与环境忠实地记录下来。后来她开始画树、画猫,才逐渐领悟到个中奥妙。

“画画,对我来说,即是形容词。形容什么?如何形容?那恐怕是一生不断改变,不断追寻的东西。画猫与树这段时期,我尝试涂抹大块、强烈的颜色,去强调光影,形容心情。心情会淡去,色彩却留了下来。这就是绘画迷人的原因。”

对爱伟来说,她创作的养分源头,除了像大多数人一样来自文字、电影和音乐,她也常常到访本地多家画廊看画展,同时也会参观创意与设计市集,从不同的媒体和管道去汲取创意灵感。访问当天,爱伟参观了文物馆楼上正在举办的Pipit Wonderful Market创意市集。数十名年轻人将他们的手作精品陈列在各自的摊位,环顾市集琳琅满目的商品,有T恤、包包、皮件、首饰、纸制品等,每件商品都是设计者的创意巧思,虽然未必具市场考量,却是勇气可嘉。

要当一名艺术家,尤其在马来西亚当一名艺术家,是需要无限勇气的一个决定。“我从小的志愿就是当一名画家,绘画是我小时候的兴趣,念书时参加了一个美术营之后,我跟自己说我一定要画画。”虽然中途曾因工作而暂离了这个兴趣,但是爱伟在3年前重拾画笔后,决心要继续往这条路走。爱伟谦虚地说,目前自己的作品仍不够多,还在慢慢累积当中,期待她开个展的那一天,与世人分享她的创意结晶。


林爱伟
画家、马来西亚国家美术馆助理策展人。近期参与的画展包括韩国仁川大都会与国际名城水彩交流展(2010)、第25届亚洲国际站-蒙古(国家)现代美术馆(2010)、槟城珍珠美术馆女性画家大幅画联展(2010)与马来西亚-越南当地艺术联展(2010)等。

集珍庄民族文物馆
Art House Gallery, Lot 3.04 & 3.05, Level 2, Annexe Building, Central Market, No.10 , Jalan Hang Kasturi, 50050 KL.
03-2148 2283
国家美术馆
2, Jalan Temerloh, Off Jalan Tun Razak, 54100 KL.
03-4025 4990, 03-4026 7000
Pipit Wonderful Market手工创意市集
www.thepipi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