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MOVIE:《She's Out of My League》

2010.7.18刊於星洲日報



原來,在懂得愛情以前,我們先學會了替自己和別人打分數。愛情還沒發生,我們已經拒絕了一切的可能。

滿分10分,為何柯克只值5分?他的朋友如此斷言,他的家人竟也認同。宅男柯克,相貌平平,體格瘦弱,沒念過大學,沒去過歐洲,在飛機場裡當個安檢員。他被家人欺負,遭朋友看不起,甚至還得經常面對跟他在同一個機場上班的勢利前女友。



茉莉值10分,那是毫無疑問的。標準金髮美女茉莉,難得美貌與智慧並重,前男友是個英俊魁梧的飛行員,住在高級公寓,家境好,人緣佳。她明明有資格修讀法律,卻為了追求理想而毅然轉行。

兩人不同的人生,看似永遠不會接軌,卻因為一台遺失的手機而重疊,意外擦出火花。愛情來的時候,沒有人說得準,可是整整5分的差距要如何忽視呢?按照柯克死黨斯泰納的說法,差距超過2分就不可能了,柯克注定配不上茉莉,癩蛤蟆休想吃天鵝肉。

可是,《我配不上她》(She's Out of My League)不是典型宅男追美女的故事,而且故意顛覆傳統,要美女倒追宅男,主動投怀送抱。眼看愛情就要結果,柯克和茉莉甜蜜相處,漸漸地柯克卻因為自卑而老是琢磨著自己配不上對方。他不知道,情人眼裡出西施,在茉莉眼中,他早就達10分滿分了。

《我配不上她》的故事圍繞在柯克與茉莉的感情進展,是部輕鬆幽默的愛情喜劇,笑點不少,比如柯克在飛機上慷慨激昂地用粗口教訓了一直看不起他的家人,結果卻因為付不起下機罰款而無奈留下,原是男子氣概十足,最後卻是洩氣得一塌糊塗。在另外一場戲裡,柯克聽信死黨建議,為了即將與茉莉親熱而作"事前準備",脫光光讓死黨為他剔除體毛,尷尬場面非常搞笑。

《我配不上她》的故事似乎落入俗套,但每個段落又和以往的愛情片不同,除了因為導演和編劇都是第一次獻出電影作品,多少要歸功於男主角傑伊巴魯切爾(Jay Baruchel)。這位加拿大演員曾經在《熱帶驚雷》(Tropic Thunder)中搞笑演出。他天生一副善良又誠實的長相,你會忍不住痛斥他的懦弱,隨後又開始同情起他來,這正是這一類角色所需的討喜氣質,由他來飾演柯克再適合不過了。

影片也處處可見喜劇導演賈德阿帕圖(Judd Apatow)(曾執導《四十處男》、《忘掉負心女》等片)的影子,尤其是柯克與一群死黨們真實赤裸裸的相處與對話(即便是無聊透頂的打混),為影片增添了一種男人之間的革命情感,亦帶出不少讓人意淫的有色笑話,最容易引起男性觀眾的共鳴。

《我不配上她》亦會讓人聯想起去年那一部《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同樣是平凡男孩遇見完美女孩的故事,前者是現實版(粗俗版?)的愛情戰勝一切,後者是文藝版的殘酷浪漫主義,兩者都成功跳脫了典型愛情片的格局。雖然瑕疵仍不少,人物的刻畫和劇情結尾都略顯草率,但相比於其它老套的好萊塢喜劇,《我配不上她》至少有一份難得的清新感。

誠然,美女倒追宅男的誇張劇情,在現實生活裡難以複製,但有些感覺卻是似曾相識的。柯克和茉莉的愛情故事是虛構的,我們不太可能會遇到滿分10分的對象,但我們都有不完美的靈魂,以及難以褪去的自卑感,在每個相遇片刻,默默地為自己打分作比較。滿分10分,你值多少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