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2, 2010

REVISIT 01 《麥秋》

《麥秋》(Early Summer),1951


一開始有複習經典電影的念頭時,就知道自己會先選一部小津安二郎的電影。

小津的電影我收藏的不多,只有三部。除了《麥秋》,其它兩部是《東京物語》和《晚春》。湊巧的是,我在不同時候買下的DVD,竟然都是由原節子演出,而且都是飾演“紀子”這個角色。甚至這三部小津的作品也被稱為“紀子三部曲”。

不可思議的巧合。


《東京物語》我已重看多次,倒是《麥秋》,我一直想不起後半段劇情。或許都是同樣的演員,相似的劇情,所以我早混淆了。

接近午夜時分,才能靜下心來看電影。DVD機故障了,唯有用手提電腦來看,把室內燈光調暗,側躺在沙發上。這才想起,我從來沒在大銀幕看過小津的電影。那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呢?讀香港作家陳寧的散文集,她旅居巴黎時去看了小津的影展,每天窩在電影院里看小津。

羡慕不已。

麥秋。秋天的節氣,成熟的麥子,在天空下被風吹成一波波浪,可以收割了。

紀子28歲了,大家都說她該嫁了。女人一到適婚年齡,周遭的人都替她著急,紀子卻是不以為意,淡然處之,面對眾人好奇探問,她總是一笑帶過。

我想起身邊年齡相近的女生朋友。其中一位,每次回家鄉都被長輩催婚,甚至還鼓勵她去相親。《麥秋》的故事背景是50年代的日本,60年過後,我的朋友們還在面對一樣的困境。

沒有人知道,紀子到底在想什麽,連她的老闆都懷疑,她會不會是喜歡女人,後來給她介紹了一個“樣貌好,愛打高爾夫球,不確定是不是處男,但一定還未結過婚”的四十歲男人。她亦不為所動,直到多年的摯友突然被調職離開家鄉,她才感覺到這個認識多年的男子很可靠,能帶給她幸福。

因為女兒要嫁了,年邁的雙親決定搬到鄉區,一家人,分散到三個地方。之後的劇情發展,便是《東京物語》了吧。

由於是複習、重看,而且是一個人安靜地看電影,所以可以專心留意劇情以外的其它元素,慢慢欣賞小津的鏡頭語言。那些走廊窗戶門框靜止的風景;那些同坐,並排或前後,遙望前方的無奈神情;那些人們離開后冷清清的場景。鏡頭總是會停留幾秒,仿佛這些無人的場景,還有話要說。

經過這些年,看了很多電影后,常常會在別的導演的作品里(尤其是日本導演)看見小津的影子。

我喜歡小津電影里的原節子,她的微笑和淡定,有安撫人心的力量。小津在1963年去世,那年原節子43歲,她在同一年退隱,此後不再公開露面,隱居在日本鏈倉。那正是小津多部電影的取景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