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TRAVEL:那一條蘇花公路




這兩天,一直在電視上和網絡上留意台灣颱風的災情,尤其是蘇花公路坍方落石遇難乘客的消息。

今年8月去台灣採訪時,從花蓮到宜蘭再回到台北的路途中,經過了那一條蘇花公路。

蜿蜒險峻的公路,風景卻是令人驚心動魄的美。山海交錯,驚濤拍岸。


途中我暈車了,很遜。

我們在路邊的觀景區看風景,導遊一直找不到走下去沙灘的那條小徑,獨自懊惱。她說,要讓我們感受太平洋的海水。“即使是夏天,那海水還是冰冷的。”我們頂著猛烈的夏陽,恨不得馬上回到車上。

告示牌上有蘇華公路的簡介,其中一句:最美的地方,也是最危險的地方。當時拍照作記錄,如今重看,像是一則災難的預言,更感沉重。

每當颱風襲來,就是一個重創。因為曾經到訪過,聽到宜蘭有一半地區淹在水里的消息,非常難過。想起熱情招待我們的那家人,他們房子附近的稻田,他們庭院里繁盛的花木,還有後院女主人種植了辣椒和各類蔬菜的那一小塊農地,會不會也遭風雨摧毀了?

在那短暫的旅途中,我一次又一次驚歎於台灣東岸的絕美景致,差一點就忘了,這片美景背後,是當地人們始終頑強堅韌地與大自然在對抗。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