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2, 2011

MOVIE:辦了一場電影展









































影展結束后,友人W問了我一句話:爲什麽會去辦影展?

大概是他見我前後奔波,爲了選片、設計、印刷、場地等事忙了一段時日,最後還得知我并沒有從這項活動中獲取多少利益。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的疑惑。

以Little Voice細聲工作室的名義,與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一起聯辦這場<2010台灣女性影展>,其實我之前并沒有舉辦大型活動或影展的經驗,充其量只是一名曾出席多場影展的電影迷。只因熱愛電影,又剛好成立了工作室,再加上多年來累積了一些曾合作的媒體單位和各界人才,便膽粗粗地應允協助籌辦影展。

或許毫無經濟效益,但這是一個獲益良多的過程。從一開始的選片到繁瑣的文宣工作,從茶點的選擇到最後的開銷帳目,都切實地讓我和同伴們學習到了許多。無論是影展開幕時朋友拔刀相助前來幫忙作賓客登記工作,或是辦讲座和分享會時挑选嘉賓人选的苦惱,無論是選片時的掙扎和堅持,或是為期兩天的影展中任何一個技術上的小失誤,此刻回想,通通都是最真實最深刻的體驗和啓發。

這一些,通通是我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收穫。


影展期間,我趁著工作空擋抽空入場觀賞,褪下主辦方的身份回歸到一個單純的觀眾,我和其他觀眾一樣坐在黑沉沉的放映廳里靜靜地觀賞影片,甚至也在看紀錄片《她們的故事》和《Viva Tonal跳舞時代》感動而落淚。(工作時的理性和冷靜,終於可以鬆懈下來。)有此體驗,便覺得一切都是值得。

雖然如此,我早不是當年大學時期那個空有滿腔熱血而不顧現實全情投入辦活動的青年。以工作室的名義接下此任務,也有測試的企圖,測試自己擁有的資源和執行能力,考驗技術上的可行性和局限。很多事情,原來只是懂得,真正執行起來卻是另一回事。這一些,都是難能可貴的學習和累積。

誠然,能借此機會和觀眾分享好電影,推介來自台灣的七部電影傑作,這才是辦這場影展的初衷。因為這個初衷,過程中的挫折和考驗便顯得微不足道。作為細聲工作室的第一個嘗試,有此收穫已很不錯。要感謝合力籌辦影展的團隊,以及前來赴會支持的嘉賓觀眾,也要感謝一起合作的單位。這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事情,因為每一個人的付出,才得以圓滿結束。

影展結束了,海報褪下來了,媒體報導也幾乎全數刊載,前幾天也協助處理好帳目和績效報告,一切,終於告一段落。這場影展,像每一個曾經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件,結束以後,煙消雲散似從未發生過。

如果,某人在某一天突然記得觀影時的感動,又或者,這小小的一場影展能啟動未來更多的影展和電影分享活動,那麼,我們便不枉此“行”。

4 comments:

  1. 謝謝你給大家辦了這樣的一個影展:)

    ReplyDelete
  2. Yawen,谢谢你的支持!:)

    ReplyDelete
  3. 考虑来槟城开吗?
    来吧来吧我负责小小俏丽的蛋糕。

    ReplyDelete
  4. 我的电影养分全都是在槟城念书时获得的,若有机会能回到岛上办场影展,应该很有意义。

    可以认真计划一下,但还得看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希望有机会啊,我会很期待那小小俏丽的蛋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