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2, 2011

【飲食】廈門花現沙茶麵


這家沙茶麵店隱身在廈門公園西路的落花大道上,花現沙茶麵店內的氣質和格局,看上去一點也不像傳統的麵店,不到600平方尺的兩層閣樓空間,白色墻面和淺黃色調實木桌椅,還有彬彬有禮的店員。小巧精致、溫暖潔凈,如同日本電影裏那些風格獨特的小餐館。

沙茶麵是廈門最普遍的小吃,在這家面館裏,天然與新鮮的食材是賣點。那由無汙染農家豬大骨熬制一夜的湯頭,加入香炒花生和傳統精選沙茶燉煮,整個過程不添味精及人工調味料。經營者每天清晨到菜市場嚴選的十多種新鮮食材,搭配最具口感的堿麵,還有自家制作的鴨血、魚丸等等。

一碗如此充滿巧思和精粹的沙茶麵,不也是一件藝術品嗎?


面館的具體經營者陳花現是名年輕的插畫師,你看他一會帶著微笑給顧客盛湯端,一會則坐在墻角作畫。原來,“花現”是帶著閩南口音的“發現”,面館同時也是一間畫廊,定期邀來各地的插畫師在這裏展出他們的作品。

除了插畫作品,店裏也擺放了廈門地道文化舊物,經營者計劃陸續推出為外地旅客們準備的廈門伴手禮,推廣發揚廈門傳統文化的美好。探訪當天,二樓閣樓正展出香港插畫師Stella So的作品,我很喜歡Stella筆下香港的市井小民,一邊欣賞她的插畫,一邊吃著熱騰騰的沙茶麵,非常有意思。




店裡的裝潢很別緻。花現說,店裡的木板都是利用別人遺棄的舊床板。同行的J看上了店裡盛放麵條的白色瓷碗,花現說購自二手店,還給了我們地址。我們一直沒找到,倒是臨走前他大方送了我們兩個,說自己存貨還很多。不好意思收下如此厚禮,於是買了兩大包店裡的桂花烏梅汁。

非常喜歡那桂花烏梅汁微酸的口味,回來後一包一包沖水喝,捨不得太快將它喝完,甚至暗地裡跟自己說,待喝完後,再找個機會到廈門探訪這家店吧。

一轉眼,距離上次去廈門已經快一年了。

倒是J後來又舊地重遊,從他口中得知,花現本人已經將麵點交給別人打理,不過生意已經很穩定,不免感覺安慰,於是突然想好好把這家店用文字記錄下來。

知道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些人正在很努力、認真地經營著一件美好的事情。真好。

花現沙茶面
地址:廈門中山公園西門溪岸路147號

Stella So插畫作品集  
www.smstella.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