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2

Movie Marathon 16:桃姐


2012.3.20

《桃姐》,2011

看《桃姐》時,我發現我會不自覺地握緊手指、握緊拳頭。後來才懂得,這是一部非常壓抑和內斂的影片,演員在拼命地收(看努力讓自己不再浮誇的劉德華就知道了),導演也在收,故意不要流露太多情感,營造一種淡淡地,卻非常深刻的境界。

所以,我那些握緊手指和拳頭的動作,是潛意識也在壓抑自己的情感嗎?

我喜歡裡頭的秦海璐。一開始沒把她認出來,都怪那“歪歪”的口音。那一幕她和葉德嫻除夕夜在安老院看電視節目,葉德嫻問起她的家人,她卻突然沉默下來,不說一句繼續看著螢幕上的煙花燦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口,關懷者和被關懷者之間,拯救者與受害者之間,即使隔了再久都不一定會復原,不能觸碰。

不過,看了《A Separation》后,我卻認為《桃姐》的一些枝節和鋪陳,還未達到不著痕跡的地步。(真是他媽的苛刻的觀眾吶,許鞍華可能會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