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06

MOVIE:《Broken Flowers》中年公路電影



刊於東方日報

有一種電影叫公路電影。我個人很喜歡。


故事總是隨著主角們的旅途展開,經過一站又一站,或許來到終點,或許不。目的地並不重要,過程才是他們生命里難能可貴的一場自我探索。

公路電影的主角們通常是年少輕狂的小夥子,藉著一段旅程來尋找自我,發掘生命的可能。可是,《Broken Flowers》里的Don,已經是個來到中年的男人,他要尋訪的不是未來,而是過去,過去的愛情。

MOVIE:2005年帶我離開現實最遠的15大電影


01. 《Sideways》 Alexander Payne
為什么排第一呢?我其實也很難說出理由。就像我不熟悉《Sideways》里的Pinot ,喝過,真的很好喝,但恕我無法形容它的好。也不了解那樣的中年心境。可是那樣屬于男人之間必須離開現實去什么地方上一堂人生的課來了解什么的一段故事,看了就是會有感動。喜歡的,還有Paul Giamatti這個作家的掙扎。還有可愛的Sandra Oh。噢當然還有那段Virginia Madsen用酒比喻人生的話,簡直是電影里的經典語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