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MOVIE:《Medicine for Melancholy》相愛的可能性



刊於星洲日報

一夜情后醒來,他們發現自己睡在陌生的床上。他們彼此亦是陌生的,藉著酒精昨晚他們赤裸相見,體液交流,此刻卻叫不出對方的名字。

他們用手指沾了牙膏刷牙,然後離開。他們交換名字,他叫麥卡,她叫安杰拉。他邀她喝咖啡,她勉強答應;他意猶未盡,主動攀談,她卻冷漠回應,恨不得馬上離開。他送她回家,她在路口下車,頭也不回。她匆忙間將錢包遺落在計程車上,他打開錢包,發現她真名是喬安,他騎著車一路找到了她的家,發現那是她男友的家,而她的男友出差去了倫敦. .....


這是電影《憂鬱的解藥》的起頭,接下來的劇情,便是兩個主角共同相處的24個小時。場景是美國舊金山,一對年輕的黑人男女,先上床,再互相認識,然後一起去逛博物館,像對同居情侶般到超市買菜.......談戀愛的先後秩序完全錯亂。這真的是戀愛的感覺嗎?麥卡對周遭環境的不滿,讓他倍感孤獨、悲傷,直到他遇見喬安。他以為遇到了同類,給她彈吉他,帶她去非洲裔歷史博物館,坐旋轉木馬,吃飯,跳舞,他們演習著情侶般的相處,在測試著相愛的可能性。 。

月前接受媒體採訪有關獨立電影,我對記者說,獨立電影預算小、觀眾少,卻因為對象為小眾,反而少了主流電影在市場考量上的沉重負擔,而敢於觸碰冷門的領域和題材,勇於嘗試創新的敘述角度和呈現方式,甚至在幕前幕後的人選採用上,都享有更大的自由度。比起主流和商業電影,獨立電影往往帶來更大的驚喜和意義,在一個完整的電影體系裡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據說《憂鬱的解藥》攝製成本非常低,導演Barry Jenkins曾表示,成本或許比一輛車還便宜!不過,拮据的預算並沒有影響這部影片的素質。導演是聰明的,低預算的獨立電影,若然面對角色不多、場景簡單的限制條件,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角色之間展開一場場的對話。比如同樣是講述一對男女在城市邂逅的《Before Sunrise》和其續集《Before Sunset》,就成功地透過角色之間精彩又惹人深思的對話、問答和辯論傳達了影片的訊息。

透過角色之間的對話,《憂鬱的解藥》揭露了黑人族群在舊金山生活的窘境。其中一段來得頗為突兀,在麥卡和喬安逛街途中,旁聽到幾個社區活動人士針對舊金山住宅區高檔化高談闊論,當住宅高檔化後,低收入的居民被迫搬遷,收入相對少的黑人族群首當其衝。這是導演在給觀眾上的一課嗎?

麥卡說黑人是舊金山的弱勢族群,只佔總人口7%,可是喬安對這個課題不感興趣。

麥卡問喬安:你的男朋友是不是白人?

喬安回答:這有關係嗎?

在麥卡的觀點中,黑人女孩總愛找白人男朋友。他對每件事情的詮釋都從種族出發,他認為兩個黑人在星期天去逛博物館很荒謬。這是他的刻板印象。喬安不一樣,對她來說,每件事情不應該背上那麼重的負擔,一夜情就是一夜情,不該有太多的牽扯和揣想,她只知道自己要開心地度過這24個小時。

作為導演的第一部作品,《憂鬱的解藥》成功克服低成本的挑戰,細膩地描繪了一場相遇,也成功捕捉到了舊金山的魅力。導演顯然對舊金山有很大的感情,刻意褪盡色彩、近乎黑白的電影畫面中,麥卡和喬安騎車、步行走過舊金山的多個景緻迷人的角落。

因為只有24小時,他們才可以融洽相處。因為是素未平生的陌生人,所以才敢敞開心扉傾訴心底話。兩個人差異太多,相遇始終不可能變成相愛,當喬安再度在麥卡的身邊起來,她知道是回到自己原來的生活的時候了。

彼此都想不起的一個晚上,卻變成了他們都忘不了的一天。

1 comment:

  1. 彼此都想不起的一个晚上,
    却变成了他们都忘不了的一天。

    晚餐時候才和朋友說起我喜歡看你的文字,
    他也說他很喜歡你的文字,
    原來我們都喜歡看你寫。

    ReplyDelete